跳至主要内容

觊觎

觊觎jì yú)

基本解释
非分的希望或企图。 希望得到(不应该得到的东西)。

英文解释
Covet.

近义词
觊幸、觊望、觊欲、觊夺、觊利

反义词
——

造句
1. 我们觊觎的东西,往往是自己没有的;而别人所觊觎的东西,往往是自己拥有的。

2. 在中学时期,大家都觊觎能当上一个学会的主席,可主席之位又岂是那么好当?

3. 我们做人必须脚踏实地,不要觊觎他人的财富与权力,如此生活才会过得充实。

4. “这个位子可不是我们这些凡俗夫子所能觊觎的,我看你还是省点心思吧!”李明对着陈华恩说道。

5. 觊觎这个古董花瓶已久,再加上他不择手段的性格,在今晚的古董大会上,他可能会出手抢夺。

6. “你这个强盗,不过是觊觎我手中的金链,何必如此道貌岸然,似乎这条金链是你的一般!”哪怕我双手被绑着,我依然忍不住对着那群强盗破口大骂。

7. 这次的创作比赛成绩已经出炉了,想想当初那些觊觎名次的参赛者,如今的表情又会是如何?

8. “你还是小心一些吧,若让他人知道你手上有那么多钱,哪怕是在正义的君子,也不免会升起一丝的觊觎之心。”看着他拿着一袋的金钱,我不禁为他担心起来。

9. 觊觎他人的东西,会使我们纯洁的人格堕落,更让我们在生活中迷失了自我。

10. 明华有着深不可测的定力,哪怕在他面前拿着数万块钱,他都不会升起一丝的觊觎之心。

11. “我虽然对这件名表没有什么觊觎之心,但是若能在手中把玩一会儿,也是不错的。”我对着玻璃窗里的名表感叹道。

12. 当我们开始觊觎名利,为了名利不择手段时,我们便是在这残酷的现实社会中堕落了。。

13. 就在大家为了赏金满天下寻找他们时,他们依然躲在了一处无人的森林里,似乎早已料到有人会对他们手中的东西引起他人的觊觎之心。

14. 公司上上下下都觊觎的总裁之位,竟落在了一位不明之辈身上,让大家何以甘心。

引证解释
1. 非常希望或企图。
   《左传 · 恒公二年》:“庶人、工、商,各有分亲,皆有等衰。是以民服事其上,而下无觊觎。”杜预注:“下不翼往上位。”
   《三国志 · 魏志 · 武帝纪》:“宗庙乏祀,社稷无位;羣凶觊觎,分裂诸夏。”
   《旧唐书 · 崔元略传》:“时刘栖楚自为京兆尹,有觊觎相位之意。”
清 魏源《庐山王文成公纪功碑歌》:“明季中叶患尾大,爪牙觊觎强宗盟。”
鲁迅《集外集拾遗补编 · 中国地质略论》:“中国者,中国人之中国。可容外族之研究,不容外族之探捡;可容外族之赞叹,不容外族之觊觎者也。”
    李二和《流浪的梦》:“他们强撑着干瘪的躯壳,在寒彻的风中半是觊觎、半是绝望地哀鸣。”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