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狡黠


狡黠jiǎo xiá)

基本解释
诡诈、狡猾之意。 ㈡机灵之意

英文解释
Sly. Cunning. Crafty.

近义词
狡猾、诡诈、狡诈、圆滑、油滑

反义词
正直、憨厚、诚实

造句
1. 看见老师沉重的神情,李华斜着眼,狡黠地看着老师,脸上一副得意的神色,

2. 与他狡黠的目光对视,让我感到一丝的危机,似乎我又说漏嘴了什么。

3. “这已是最后一套了,若不赶快购买,那么就完了。”销售员带着狡黠的笑容向对面的客户说道。

4. 他说话的时候,一直面带狡黠的笑容,让人对不敢深信他所说的话。

5. “这件事的始终,我真的不知道。”说完后,陈明脸带狡黠的笑容离开。

6. 虽然我们的对手极为的狡黠,但我依然有信心战胜他们。

7. 自从上一次他被狡黠的商人骗了后,这次的他显然已经谨慎许多了。

8. 他用满是狡黠的眼光看着我,让我对他的能力感到怀疑。

9. 他为人阴险狡黠,与他打交道的每一个人都没有好下场。

10. 在一群心智极为成熟的专家面前,他的狡黠丝毫派不上用场。

11. 对于孙宏的问题,我只是狡黠一笑,没有多做解释。

12. 狡黠的笑容,让大家为此感到无比的好奇。

引证解释
1. 诡诈、狡猾。
   《三国志 · 蜀志 · 张嶷传》:“健 弟狡黠,又夷狄不能共同,将有乖离。”
   《法苑珠林》卷四一引《生经》:“其贼狡黠,更当设谋。”
    宋·王谠《唐语林 · 政事上》:“杖煞一番老而狡黠者,其后补署,悉用年少,惜身保家,不敢为恶矣。”
    曹禺《日出》第二幕:“他原来是大丰银行一个小职员,凭着狡黠和逢迎的本领现在升为潘月亭的秘书。”

2. 犹机灵
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 · 滦阳续录二》:“蔡季实 殿撰有一仆,京师长随也,狡黠善应对,季实 额喜之。”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