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拖沓

拖沓tuō tà)

基本解释
做事拖拉、不爽利、不简洁。 连绵不断

英文解释
Sluggish.  Dilatory. Procrastination.

近义词
疲沓、拖拉

反义词
爽利、利落、利索、干脆

造句
1. 他那篇文章拖沓冗长,废话连篇,仅是一个重点便用上了数张纸。

2. 他做事拖沓的表现,致使了他不被重用。

3. “在我们这一行业里,你们若做事拖沓敷衍,那么你们将永无出头之日,一辈子当别人的下属!”一位领导者站在一众人群面前大声地说道。

4. 一个人若做事拖沓,那么他必然不会被大家信赖;相反的,一个人若做事不拖泥带水,那么他定然会受到大家的承认。

5. 看了数篇的文章后,文明皱了眉头,并非太好了而不知该选择那一篇,而是这些文章都肤浅拖沓,重点都被无限的浅化。

6. 在这瞬息万变的时代,我们不能有一丝的拖沓,因为稍微的慢上一步,便会被社会所抛下。

7. 原以为这部被众人所推崇的小说会是个精品,可没想到这部小说繁冗拖沓,一丝的文学价值都没,唯一能上得了台面的只是作者超乎的想象力。

8. 从他刚刚说话时的拖沓表现,所说的话更是逻辑不清,我便知道他又说谎了。

9. 曾经的我一次又一次的允许自己拖沓,也正因此我到了今日仍一事无成,但我发誓,从今往后,我必然要洗心革面,做一个全新的我。

10. “对于这项案子,你们决不能拖沓,若如此,那么我们必然会遭受巨大的损失。”老板手里拿着文件夹,严肃地告诫我们。

11. “因为你的拖沓,致使在场的各位都走了!”孙铭对着浩然吼道。

12. 看着伟明做事拖拖沓沓的,陈威实在看不下去,干脆亲手去做。

13. 一个不自律的人若是不被施与压力,那么他做起事来定然拖沓,到了最后一分钟也未必交得出结果来。

引证解释
1. 不爽利,不简洁。
    元 无名氏《黄花峪》第一折:“见一座摧塌了山神古庙堂,我这里思也波量。端的着谁上相,你看那拖拖沓沓乔供养。”
    明 沉德符《野获篇 · 词曲 · 邱文庄填词》:“邱文庄 淹博,本朝鲜俪,而行文拖沓,不为后学所式。”
清 朱彝尊《梦梁录 · 跛》:“岁辛巳,寓居 昭庆 僧楼,取而卒读之,嫌其用笔拖沓,不知所裁。”
    秦牧《艺海拾贝 · 辩证规律在艺术创造上的运用》:“如果再应该简略的地方不加简略,力量平均使用繁冗拖沓,那种感人的力量也一定会大打折扣。”

2. 连绵不断貌。
    明 李东阳《尼山春晓图》诗:“濛濛 尼山 云,忽忽天向晓,依微远峰路,拖沓层城绕。”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