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最为重要的

人的一生,如流星般一闪而过。而我们一生所遇,更是数不胜数。什么重要,什么不重要,其实都很难在这短暂的瞬息间决定。


    曾经的我常认为时间便是一切,人若没了时间,那就等于没了一生。可渐渐的,我却发现时间像是手中的沙子一般,抓得越紧,流失得越快。总希望能将时间停止,好让自己能继续挥霍着时间,可时间依然毫不留情地流逝。时间太重要了,可我们依然无法掌控时间,能做的也只是眼睁睁看着时间滴答滴答一圈又一圈的转着。


    一直提醒着自己时间的重要,可却依然对时间无可奈何。就这样庸庸碌碌了几年,明知道时间不会因我而停止,可我依然没有任何的上进。朋友一个接一个的与我擦肩而过,曾经落后于我的,也趁着我的消沉,超越了我。这时的我,才发现,人生最重要的,莫过于努力。


    或许一个人的天赋极其的重要,但少了努力,就如同少了工具的大力士。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龟兔赛跑中所传达的道理,也与努力息息相关。也许没有一个如电脑一般的脑袋,但至少我愿意不放弃地运转着它;也许没有如猎豹一般的神速,但至少我用着龟速,一步一步地赶上天才们停下的脚步。


    韩非曾说过,立志难也,不再胜人,在自胜。有了伟大的梦想,准备好了一切,可少了努力,就如同少了器械的工厂。而一味地求胜,最终也将丧失了曾经努力的目的。击败了自己,便是换来了一个崭新的自我;而击败了别人,换来的却是一个别人的自我。设立了对手,便将是为自己设立了框架,逃不了、跳不出,永远就与对手同一个高度,甚至低于对手。


    人生啊,如此多曾经看似重要的,最终却成了我们一个个的累赘。说时间重要吧,可我们除了珍惜时间,又有什么能做呢;说感情重要吧,但到了亲人离去的那天,依然只能接受生离死别;说金钱重要吧,可有了金钱,曾经失去的,又该如何挽回呢?


    人的一生中,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数十年中,说没有什么重要的,却又有些说不过去。想来想去,到头来,人生依然是“努力”二字。为了改变家境,唯有努力;为了珍惜时间,唯有努力;为了报答家人,唯有努力……人的一生,都是在不停地努力,唯有努力,生活才显得充实。


    如今若有人问我,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什么,我必然会回答他“努力”。因为曾经的我,因懈怠不前,而被无数人超越,而别人超越我的能力,便是努力。当一个人努力时,哪怕再怎么不行,他依然能走到终点。所以别放弃吧,因为当一个人不再努力时,那么他将是半只脚踏入了棺材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