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知识改变了我

所谓知识,看似虚无缥缈,但其实它却是无处不在、无所不能。知识,如同大力水手的菠菜一般,在不用时,便储存在脑里,当需要时,知识便会给予一个人极大的力气。而我们想在学海中获得知识,唯有靠读书。正如离苦禅所说过的一句话,“鸟欲飞高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


    曾经,读书在我眼里,便如同一首可读的睡眠曲,双眼看着书,翻着翻着,便不知觉的睡着了。但因为我对读书的不上进,在考试中更是看着试卷度过了时间,考出来的成绩也可想而知。或许就如陆游所说那句话:“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吧!的确,没经历过那次在考试中的无助,我也许永远都不知道知识的重要。


    读过科学的我们都知道,血液对人类极度的重要,一个人缺少了血液就会变得衰弱无比,而同样的道理,一个人缺少了知识,那么我们的脑袋也将会枯竭。对于毛泽东的这句话我一直铭记于心,他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或许在许多人的眼中,一天没读书并不是一件大事,但开始了懒散的一天,我们便将会一直懒散下去,到最后甚至会庸庸碌碌地过着毫无意义的生活。而一个人想要出人头地,无非是需要无穷的知识,正如一直想要高飞的鸟儿,必须有粗壮的翅膀。


    而知识除了使我们变得更强大,它也是一道在我们迷失方向时的光芒。它如神灯一般,在我们黯淡无光的日子里,照耀着前方的道路,使我们前方的路不再是一片黑暗。而知识的光芒更是将我们引导到了一个多姿多彩的社会,它不仅让我们重拾的信心,更是让我们看见了各个时代的伟人,使我们有了更高的目标。正如开矿一般,我们将因此一步一步地慢慢前进到知识的世界,体会到了“书里淘金”的乐趣。


    知识,随着时代的变迁,不停地增长。而我们,也将会不断地汲取学海里的知识。知识,对于人类,正如一匹马儿。或许如今的我们不需要马儿依然能往前行走,甚至比起马儿更是略快一些。倘若如今我们便开始喂养我们的马儿,待我们老了走不动的一日,那么知识将会成为我们会好的代步工具。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在我们这一生中,永远都离不开知识。因为在这世上,除了知识以外,一切边都将会随时离开我们。如今,我怕的并不是那艰苦严峻的生活,而是不能再学习和认识我迫切像了解的世界。或许曾经我千方百计地逃避学习,可现在,不学习,毋宁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