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宽容

俗话说得好,处世让一步为高,待人宽一步为福。一个宽容的人,会让别人愉悦,自己也快乐;相反的,一个刻薄的人将让别人痛苦,自己也难受。善棋道人更是有一句广为人知的话:“自出洞来无敌手,得饶人处且饶人”。人古今往来又有谁是完美的,当他人犯错时,别步步逼死,宽恕他人有时是为了给他人一个台阶下,更是给将来犯错的自己一个台阶下。


    人人都喜欢一个宽容的人,而一个刻薄的人就犹如老鼠过街一般。宽容与刻薄相比,往往我们选择了宽容,因为宽容使我们失去的不过是过去,而刻薄却是使我们失去了未来。一个宽容的人,会在他人的身上寻找他人的优点,明白没有人是完美的。身为华人的我们更是有着那么一句谚语:“胸中天地宽,常有渡人船。”


    三国时期的蜀国,在诸葛亮去世后任用蒋琬主持朝政。当时他便有一个下属名叫杨戏。而杨戏的性格孤僻,讷于言语,与蒋琬说话更是只应不答。于是有人便对蒋琬说杨戏此人对于上司的话也不作答,杨戏必然极为的傲慢。但蒋琬却不认同那人的话,他认为杨戏此人是个痛快之人,不像其他人一般表面上对他顺从而背后却反对。也因蒋琬的大度,后更是有人称蒋琬“宰相肚里能撑船”。


    法国著名作家雨果曾说过:“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宽阔的是人胸怀”。一个人的宽容心是无法估量的,它能比天还大,比地还宽。生活中我们常会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或许我们会用忿恨去报复,但其实我们完全可以由宽容来取代。所谓忍一句,息一怒,忍一事,少一事。


    在我家中便有贴了一幅字帖,字帖上的文字是:“人家气我我不气,我若生气中他计,要是气死无人替,想想还是别生气”。每当我要以愤怒发泄自己的情绪时,看到这幅字帖,我心便冷却了下来。那副字帖说得对,一个人在生气的当儿,往往都失去了理智。所以,当再次遇见无可忍耐的事情时,不妨坐下来,想想此事真的不可原谅吗?有时宽恕别人也同样是宽恕自己,所以我们都应该拥有一颗宽容的心以对待世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