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颔首

颔首hàn shǒu

基本解释
点头以表示恭敬。 点头以表示答应。

英文解释
Nod to show respect. Nod to show agreement.

近义词
点头

反义词
——

造句
1. 对于那人的批评,他只是微微的颔首,丝毫没有为自己辩解的意思。

2. 那年过六旬的老人,戴着一副老花眼镜,与他擦肩而过的每一个人,他都无不颔首微笑,给予对方满满的正能量。

3. 看着他犹豫的神情,我对他颔首道:“去吧,别让将来的自己后悔。”

4. 对于他的意见,紫馨想了想后颔首同意道:“不错,就照你的方案办吧!”

5. 听着台上讲师的言论,台下的观众时不时在颔首

6. 看着一动不动的下属,陈老板颔首示意他去准备茶点给客户。

7. 看着我笑得合不拢嘴,陈敏对我颔首微笑,似乎早就知道这只娃娃我期待已久了。

8. 听完路人的解释后,我微微的颔首示谢,便急忙的走了。

9. 听着学生的演讲,李老师时而微微颔首,时而皱眉摇头。

10. 艾琳颔首低眉的样子,让老板不忍心责骂她。

引证解释
1. 点头。表示允可,赞许。
   (唐)韩愈《华山女》诗:“玉皇 颔首许归去,乘龙驾鹤来青冥。”
   (宋)张世南《游宦纪闻》卷九:“上笑而颔首。”
    巴金《春》八:“剑云 颔首应了一个‘好’字,便在他的位子上坐下。”

2. 点头。表示招呼。
  《花城》一九八一年第三期:“(刘国刚)见了 江坤大,略一颔首,便算打过招呼。”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