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迟来的礼物

活在这浮华的年头,物欲横流,人总是被生活给支配。互相攀比的人们仅仅把礼物的定义局限于物质层面上的呈现,而往往忽略了精神层面上的意义。三年前,我收到一份迟来的礼物。或许在别人眼里它一文不值,但在我目中它却千金不换!


    三年前的生日,我一如往常起床,那时太阳都还没露面。洗刷一番后便回去房间,凝视着时钟上那缓缓移动的秒针、被带动的分针和时针,心情也不由自主,逐渐激动、躁动。随着时间流动,那缓缓移动的秒针不知跑了多少圈,天空泛起了鱼肚白,昨晚那皎洁的皓月模糊了,今朝那火红的初阳带着盎然生气升起。父亲、母亲相继醒了,父亲是个渔夫,出外捕鱼;母亲则把我送到学校。


    我踌躇满志地走进校门,告知朋友们我生日的事。朋友得知后,询问我收到什么礼物,并把他们曾经收到的礼物都说出来。笔电、手机、球鞋……几乎皆是昂贵的物品,甚至有些我都未曾听过。此后,我和朋友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有时使我眉开眼笑,有时使我忿忿不平。放学后,我心头有些忐忑地回家,害怕收不到礼物或礼物不佳。


    到家了,我胆战心惊地走进家门。此时此刻,心情十分矛盾,期待会有惊喜发生,也害怕会没有。没有任何惊喜和礼物,只有父母与兄弟姐妹的祝福。我十分懊恼,但“嗔拳不打笑面”,我只好怀着满腹的不甘走去我的房间。当晚,皓月当空,我透过窗户仰望着璀璨的星空,盼望着流星的到来,让我许下愿望。但是等了许久,都不见有流星划过天际。当时的我并不知道它会来,只是晚了些,就像某件礼物,或许在途中,或许在眼前,或许在某处……


    启明星已高挂于天际,新的一天也来临了。我赖床,迟迟不醒,怕面对朋友们的质询和嘲讽,但是还是拗不过母亲,乖乖上学去了。坐在电单车上,望着路上祥和的风景,却是心惊胆跳,晨曦撕裂了黑暗,却驱除不了我心中的阴影。在耳畔呼啸的风儿也似乎在嘲弄我;在树梢上啁啾的鸟儿也犹如在嘲笑我。踯躅于校门口,那校门好像成了十八层阿鼻地狱的入口,等我自投罗网。校门内负责监视的老师盯着我,我只好硬着头皮、咬紧牙关走进,走到课室。


    朋友们都簇拥上来,质询我。气急败坏的我想溜走,但一道人墙却围在我的周围。走不了,我只好全盘托出。果不其然,有些朋友一脸鄙夷不屑地讥讽,但还好有些朋友嘘寒问暖地安慰我,才让我的心绪稍稍平伏。不过如此一来,我的心情依旧跌落到了谷底,抱怨为什么自己会受到不公平的对待,礼物不好不打紧,但是竟然连礼物的影子都看不见!


    回家后,内心压抑许久的负面情绪终于找到了宣泄口,火山爆发似的,岩浆喷涌而出。经由抱怨这把“负面情绪放大镜”,不甘、伤心、愤怒...都充斥着我的内心,在我内心肆虐。我吵着向父母求证,为什么没有礼物。当时,横眉怒目的我宛若疯魔,口不择言,多么寒酸,多么尖酸的话从我口中宣泄而出,完全不留情面。这时父母并没有我想象中的怒发冲冠、大发雷霆。甚至母亲亲自下厨,清蒸捕获的鱼。那时,肚子也不争气地“咕噜咕噜”作响。想挣扎,但还是抵挡不住。


    之后,父亲把我带到他平时捕鱼的地方。头顶炎炎烈日,面迎滚滚热浪,看着殷勤的渔夫们在汪洋大海上捕鱼、钓鱼,以赚取生计,孝敬双老,养妻活儿,供子上学。我突然扭头看向父亲黝黑的脸庞,花白的双鬓,心头莫名一酸,眼里也涩涩的。父亲也何尝不是辛辛苦苦养大我和兄弟姐妹,供我们上学,我又有什么资格向父亲索求礼物呢?母亲素来不辞劳苦为我和兄弟姐妹准备食物,载送我们,我又有什么资格向母亲索求礼物呢?


    隔天尚未破晓之时,我告别了温暖的梦乡,从酣睡中苏醒。或许是刚醒的缘由,耳朵灵敏不少,听见三不五时传来一阵阵低沉的敲打声。在静谧的夜晚里,除却时钟的嘀嗒声、窗外的蝉鸣声,那一阵阵的敲打声显得尤为突兀。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蹑手蹑脚地寻声而去。夜色漆黑如墨,我靠着昏暗的光线,仗着脑中的印象,依着粗糙的墙壁,缓缓迈步。


    须臾之后,看到一丝丝光线从门缝透射而出。我一个纵步上前,眯着眼睛,透过门缝往内窥视。目光所及,父亲拿着铁锤,捏着铁钉,把木架钉在一起。看那雏型,应该是个桌子。我视力尚可,因此可见父亲憔悴的面容和疲惫的双眼。“父亲通宵打造这张桌子?”同时我也心里骇异,难道父亲也是个木匠不成?


    敲打声停下后,接着而来的是打磨的沙沙声。不久后,沙沙声也停止了,父亲开始拿着扫帚在清扫刚刚打磨后的木屑。做完这一切,父亲趔趄地走向房间休息,而我也早就走了,以免被发现。不一会儿,一阵阵鼻鼾声响起,想必是父亲精疲力尽,一得到休憩就入眠了吧!


    旭日东升,晨光如霞,云蒸霞蔚,旖旎醉人。我也上学去了,学还是得上的,总不能因碍面子而逃学吧,毕竟逃得了一时,逃不了一世。而经历这件事后,我懂得分辨笃实敦厚与虚伪不实的朋友了。当然,我也会分辨那些只是略作调侃,并非真正嘲讽我的。


    上了六小时的课后,我再次回家了。回家后,我依旧放下书包,走向房间休息休息。但在不经意的一瞥中,我瞥见一张崭新的书桌替代了原本陈旧的书桌。平滑、洁白的桌面,棱角已被打磨得圆润。桌面还隐约氤氲着一种自然的馨香,让人心旷神怡。但是我心中却是五味杂陈,父亲彻夜不眠不休打造一张全新的书桌,只为给我营造舒适的学习环境。而父亲依然在鼾睡,我也不好做事唐突,冒昧打扰。但在此后,我也上前道谢并为之前的任性道歉。


    虽然父亲不开口,但我已把这当作是父亲送给我的礼物,一份迟来的礼物。从此之后,而我也不再向父母索求什么,因为他们给我的已经太多了。除此之外,我也会力求上进,以斐然的成绩报答他们对我的恩泽,不辜负他们对我的冀望!

评论